第十届湖南省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专场报告会在我校举行

作者:张燕玲 戴菲菲 杜善善 时间:2019-10-27 点击数:


党委书记陈岳堂致辞

柳思维教授作专题报告

马超群教授作专题报告

10月26日上午,由湖南省社科联主办,我校承办的第十届湖南省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湖南工程学院专场报告会在我校一报告厅举行。

湖南省社科联副主席胡卫箭、戴树源出席报告会,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湖南工商大学教授柳思维,中国决策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马超群围绕中美贸易关系及湖南产业升级作专题报告。我校党委书记陈岳堂致开幕词,副校长李军林主持开幕式,纪委书记俞贵邦、副校长罗毅平分别主持两场专题报告。驻潭本科院校、高职高专教师代表,我校师生等共计4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陈岳堂表示,此次报告会是湖南省社会科学界的盛会,对于进一步凝聚我省社科力量、繁荣社科事业具有重要意义。“本次大会将是一场理论和思想的盛宴,各位专家、学者的学术交流将推出高质量的创新成果,进一步推进湖南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为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陈岳堂指出,学校始终坚持立足湖南、面向全国、服务基层,主动适应社会发展和行业产业需求,切实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湖南打造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强调,此次专场报告会在我校召开,对于学校进一步凝聚社科力量,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报告会上,柳思维教授纵论中美贸易关系的新动态、发展趋势、影响。“湖南积极对接‘一带一路’,装备制造业等优势产业已经广泛进入‘一带一路’朋友圈,工程机械等产品也随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获得了广阔的市场和发展空间。”柳思维说,尽管美国对自中国进口的相关产品大量加征关税,但对湖南的主导优势产业发展构成的影响十分有限。

马超群教授认为,自有贸易以来,必有摩擦。他从“科技”与“金融”两方面深刻阐述中美贸易的新动态。他指出,中美贸易环境的急剧变化促使华为等一批中国企业加快了转型升级,他希望湖南企业也要抓住智能经济的浪潮,加快转型升级,逆流而上。

俞贵邦和罗毅平在总结专题报告时指出,两位教授的演讲观点新颖、思路清晰、逻辑严谨,既有思想的高度,又有理论的深度;既有思想的交流与沟通,又有观点的交锋与碰撞,给全场的听众带来了一场知识、理论、思想的盛筵,赢得听众的阵阵掌声。

湖南省社科界学术年会是我省社科界一个重要的高层次学术交流平台,是碰撞学术思想、展示学术成果、活跃学术氛围的一次高规格学术盛会。今年,以“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建设新湖南”为主题,举办的第十届湖南省社科界学术年会共设一个主场报告会和四个专场报告会。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8333号 备案查询入口